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

憶兒時幸福聽故事

一座被神話傳說故事簇擁的島嶼 篷曙(蘭嶼)


是仙米希法出生成長 ,兒時遊戲 採果子 看星月 聽海浪聲 蛙鳴蟲叫 吹海風 釣魚 抓青蛙,兒時聆聽阿蓋跟阿克師講說很多很多部落傳奇的神話和傳說故事。

在沒有電光的年代裏,入夜以後黑神緊緊的佔據了部落每寸呼吸的空間,此時,家中的大人們端著檳榔盆嚼吃著檳榔談論著今天山海的工作經過。

孩童的我們席地倚坐或躺臥在漆黑四面無璧的涼台上,聽大人們講神鬼傳說故事或部落趣談,有時會覺得兩個耳朵都嫌不夠拿來聽呢?

每每聽到故事精彩連連之際時 ,原本還在半睡半醒的兩隻耳朵這會兒,卻突然甦醒活躍了起來 ,而且使勁著貼近故事聲音的方向,專注的聽著就怕錯過了那精彩的片段,不敢絲毫分心必須就全神灌注的聽,就連蚊子前來用餐時,也都不知覺而大方請客讓蚊子飽死,趴臥皮層上處處,有時聽了阿蓋阿克師講到靈異故事時,部落黑夜故事空間的每一寸間隙全被精靈們所占領把持著。

不知是故事精彩的感動讓身上的全體毛髮肅然起敬的直立了起來,現場直覺一股強烈毛骨悚然真教人不撼而慄,但是又何奈沒法子愛聽嗎?在超愛聽心的驅使下,搓揉一下身子,甩甩手試圖壯大一些膽子什麼的。

在伸出不見五指的暗夜裏,四五片木板搭成的低矮涼台上,不見在場人的身軀只聽到耆老話匣子裏講說著遠古傳奇的故事,聲音時而低沉或突然高尖靜默停頓片刻,這會兒孩子們的心被懸拋在緊張刺激和期待的時空裏。

故事的魅力撼動著三五位稚齡易受驚嚇的身心。

此時,雖然個個直打哆嗦害怕的已縮成一團緊靠在一起,深怕不知那位冒失鬼的手突然搭在你身上會引發出什麼樣的狀況來,心中雖然害怕但仍不輕言放棄聽完故事的結局,這是憶兒時幸福聽故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