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

傳統文化延續面臨的困境與生機

文化是必然隨著主觀因素的變遷有所調適,然而在調適的過程裏,同時還能擁有它相對的自主性,而全然地被宰制與支配。過去蘭嶼就是處在這麼一個被宰制與受支配地位的空間裏,被強迫接受改變引發起衝突產生了危機!威脅到了傳統的自主性與文化尊嚴的完整。
部落傳統的雅美住屋形式,是維繫著族群生產方式和意識形態的再生產的意義,然在漢民族中心主義的價值體系中,卻被視為是國家落後的代表象徵,有礙國家整體形象。
在強權的無知與偏見心態促使之下,一連串住宅改善的措施和推動,不僅帶來了更多問題,同時也加速了雅美的傳統與文化的消失和沒落。未來蘭嶼雅美的聚落(社區),長短期發展應朝向以局部的改建,逐步改善現有聚落的住家環境,考量實際執行的可行性,加強公共設施軟硬體的建設,維繫雅美民族傳統營建的自主性與特色,以符合民族實際生活的需要,提昇有尊嚴、品味的居住環境品質。
為達到全面更新的目的,徹底解決雅美民族聚落的居住問題,所有長短期目標的規劃與決議,都必須落實建立在一個充分參與和雙方溝通的基礎上。
一、必須考量蘭嶼自然條件的特性與限制。
二、提出具體,滿足雅美人居住社會的需求方案,以適應轉型改變中的生產體系。
三、政府應積極鼓勵聚落社區居民,投入參與延續民族傳統自主營建的意願認同,營造出符合雅美本
身需要的居住環境。
四、儘量採用蘭嶼當地材料與技術,以減少對外來材料的依賴。
五、建立聚落社區住民自主性的管理制度,以維繫雅美聚落意識與認同感,創造聚落精神社區文化。
六、是否可以從海洋文化角度來思考談蘭嶼的走向。

目標與策略上:
以積極的挽救行動與保存雅美傳統文化的理念和作法,把野銀部落(包括其現有經濟生產活動區域在
內),劃為傳統聚落地區,藉由積極鼓勵與強制的保護策略,使雅美傳統文化在面對外來強勢文化體
系的入侵時,仍然能夠維持她緩慢而自主的調適過程,而不致於走上被瓦解消失的命運了。

保存與管理作法:
對於聚落內傳統住屋的保存與文化資產的維護做為上,應保留居室其固有的造型、構造形式與空間使
用的傳統模式。基於尊重雅美人(使用者),經營傳統與自然環境的習慣法則,並顧及雅美生活權益
及意願,建議將嚴苛僵化、生硬和缺乏前瞻性管理的法規,予修改轉換成較具彈性,以獎勵作為取向之
誘導方式,使保存與維護策略更具有可行性與公平性。

具體作法:
一、積極獎勵並誘導雅美人愛護保存其傳統生活。對於居住在部落裏的雅美住戶,當住宅居室需要修
繕、改建、增建或拆除重建之時,都可免取得建材,政府並提供所需要的技術援助。另外在其改
建、增建或重建完成後,經審核評定等級,符合者給予直接的獎勵補助(此案待商榷暫保留)。
二、凡是住在傳統部落裏的雅美住戶,都可獲得一定額度的生活津貼,且應聘為傳統部落地區之專業觀
光嚮導解說員。在接受短期的職前訓練之後,負責擔任帶團參觀傳統部落地區,為遊客解說的工作
,以取得固定收入。
三、鼓勵住在傳統部落裏的雅美人願意提供他傳統家屋,供遊客入內參觀者,取參觀費。

以上觀察,僅供地方及族人對部落未來規劃架構軟硬體設施之參考方向。

仙米希法 辦公室 2011.3.29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