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

雅美(達悟)人生活空間的窘境

在時空推移的更替,世代雅美(達悟)人優游篷曙(蘭嶼)家園的自主生態,在外來文明潮流的入侵衝擊下
,原本屬於雅美(達悟)傳統最真實完整的生活文化模式,難逃被迫接受現代化浪潮宰制的命運。時代演化的過程,對於雅美(達悟)人生存的意義而言,不僅是被迫放置於傳統與現代之間的矛盾與衝突的夾縫中,還要面對接受險惡詭譎的生存環境嚴苛的挑戰和考驗,現代適應不良等的窘境。
在雅美(達悟)現代化社會的沿化過程中,族人面臨哪些問題?對族人現實生活中,造成或帶來什麼樣的困擾?族人抱持什麼樣的態度去看待?雅美(達悟)未來的生存發展如何定位?如何經營打造屬於雅美(達悟)人的家園等一連串的問題需要雅美(達悟)群體智慧和決行政?
蘭嶼平時對外的交通工具大多以飛機為主。島上除了公務人員及經商、營建者外,大多數是以靠務農務打魚,做零工維生的雅美(達悟)鄉親,經濟事業並不普遍。出島返鄉平日都以搭飛機為主要的交通工具。目前從台東到蘭嶼(飛行時間約十八分鐘)間機程票一仟一佰伍十四元,鄉民機票打八折(為九佰二十三元)。
從過去到現在一直認為,蘭嶼沒有一間地區性的醫院,一旦有重大的災害傷亡發生時,無法做及時完全的因應救治,非得要花上大筆的經費,送到台灣去救治才行。
蘭嶼過去,由於核廢料設置的陰影,國家公園的無法設置,牽動著蘭嶼在觀光發展方面無法順利推動
。從這個事實,不能單怪蘭嶼雅美(達悟)人本身,而在政府單位的做法上,也有值得商榷的地方。蘭嶼在各項建設上,無法順利進展的真正原因,都因為不瞭解雅美民族特性所造成的結果。
這些年來,蘭嶼生態所面臨的問題,從大政策方向的規劃到民生物質建設層面上,島嶼主人「雅美(達悟)人」的角色一直是處於被糢糊的尷尬位置,然而此一被糢糊的尷尬角色,卻凸顯出了一個正當性,嚴肅的問題。『雅美(達悟)人追求進步與發展的自主權應被尊重、其基本的需要應是受到合理完整的照顧』。千百年來,族人秉持傳統依循著祖先生活文化的脈動,與大自然建立互為依存的和諧關係。
綜合以上所敘,雅美(達悟)人生存的環境空間,經歷過多少次政府階段性的生活改善政策。然而,這樣的用心和美意,對於長期生活一直處於劣勢的雅美(達悟)人來說,根本沒有真正深入的解決族人最迫切的生活需求問題層面上。諸如;居住空間的擁擠狹窄,自來水的供水率不足,社區整體環境和軟硬體建設零亂毫無規劃,科技垃圾廢棄物充斥鄉內,醫療資源不足無法提供較佳服務、資訊管道貧乏不足以提供多元、豐富的資訊,鄉內就業環境的拓展,與需求等等問題,都無法提出具體的改善對策來。我們不禁要問島民生活的改善和生計權益保障等的問題,如何來爭取呢?鄉政府照顧的美意、地方民代監督的責任又在那裡呢?
針對攸關地方鄉民行的基本人權需求,如公路、巷道等,常因施工或超載車輛導致部份路面發生凹凸坑洞不平的情形,困擾和影響村民行的用路安全。又如社區巷道或排水溝的設計不良所衍生的問題,帶給村民心理和生活上極大的困擾與不便。然而,不論是由天候或是人為等其他因素所造成的問題,往往在民眾抱怨提出後,遲不見具效率性的改善和善意回應。對此,我們感嘆!在面對爭取自身權益的今日,仍就是無法得到鄉政府及相關業務單位,及時性關愛眼神的回應動作。對上述這類情事,相信在村民的記憶認知裡,亦曾有過此遭遇的類似這樣的場景,為什麼一而再、再而三地重複上演在雅美(達悟)鄉親的眼前
,而無法獲得有效的改善與解決?問題的癥結究竟出在那裡呢?是否應該換一個角度去思索問題的所在


仙米希法 辦公室2011.4.29

沒有留言: